Generation 40s – 四十世代

Good articles for buddies

愛的話語

Leave a comment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
C02 | 醫情醫說 | 德育相傳 | By 許芷茵 |
2013-10-26

上星期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及FAM《樂活.家》家庭生活雜誌主持了一個名為「愛語.密碼」的講座。中心早前做了一項統計,發現香港家庭較少使用「愛語」—— 在八百多份由家長及子女填寫的問卷中,有六成父母認為自己「以運用愛的語言與子女相處」,但子女回應顯示「只有四成父母能做到」。

「愛語」的意思,當時就是充滿愛意的說話。我總相信,大部分的父母都深愛自己的子女,可是不知怎地,孩子卻感受不到父母的愛。我在講座中提出的,不是「你愛你的孩子嗎?」而是「孩子知道你愛他嗎?」如果你深愛孩子,卻不能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,這種人與人之間的誤會,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?

不要吝嗇對孩子的讚賞( 事實上,不要吝嗇對身邊任何人的讚賞),孩子做得好,清楚明白具體地讓他知道「我注意到你今天的書包收拾得很整齊,做得好」或是「我知你在歌唱比賽失落名次,可是你表現得很大方,還大力地為優勝者鼓掌,我非常欣賞你」,成年人努力工作,飽受壓力,到了發薪金那天,可找到一點安慰;至於小朋友,他們用功讀書、守規有禮,還要參加十八種不同的課外活動,壓力未必比成年人小,他們的能量來自父母的讚賞。

回家第一句話

有一個十二歲的男生,品學兼優,一人一體藝,他亦發揮得如魚得水,別說是他的父母,就是旁人看着,也不由得引以為榮。可是他悄悄告訴我,他的書一定要讀得好,因為:「我想盡快賺到錢,好搬出來自己住。」他說在家最常聽到的,是「快啲」兩個字:「快啲起身!快啲食早餐!快啲換校服,校車唔等人!」放學後:「快啲做功課,快啲溫書,一陣仲要補數學同英文!」食完晚飯後:「快啲沖涼、快啲瞓!明天還要默書呢!」這位很可愛的男生告訴我:「其實我最想媽媽陪我吃早餐,然後問我:『今天的早餐好吃嗎?』放學後,一開門,不是問我測驗幾多分,而是笑笑口:『買了冰淇淋,肚子餓了沒有?』」

在孩子眼中,原來沒有企圖(千萬別帶有教育意義或教訓意味)的「傾偈」亦是「愛語」的一種,因為父母對他的「個人」而不是「成就」表示關心及興趣,他的一天是否過得愉快、他跟朋友的相處是否有趣事,比他的測驗成績更吸引父母的關注。不是一定要時時刻刻把孩子揣在懷裏說「爸爸媽媽真的好愛你」(有時說說也不妨)才算是「愛語」,能夠在最簡單的字裏行間讓孩子領悟你真摯的關心,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。

一個常常使用「愛語」的家庭,並不代表縱容孩子,但幫助孩子認清原則,建立價值觀,絕對需要在愛的環境下進行。當子女有錯,直接以事論事就可以了:「剛才你對菲傭姐姐說話不太禮貌,請你馬上跟她道歉。」「你這次考試的預備工作不足,所以成績退步了,下次努力些!」言簡意賅,不帶侮辱,不帶人身攻擊,孩子更能接受你指出他做錯的地方,繼而作出改進。有時看見憤怒的父母對孩子大喊大叫:「你真是比豬還蠢!」「你再不及格,我就不要你!」我看不出這些說話對解決事情或是孩子的成長可帶來什麼效益。反而一句:「我看見你今天排隊時故意推撞前面的小明,我知道你是個懂得自我控制的孩子,明天排隊時請你做得更好!」清晰地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,並包含指引、信任及打氣,縱然是彈不是讚,孩子一樣感覺到愛。今天就開始以愛的語言為孩子灌注能量、為孩子打打氣吧!

許芷茵
兒童教育工作者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