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neration 40s – 四十世代

Good articles for buddies

聽話父母造就自我孩子

Leave a comment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
C02 | 醫情醫說 | 德育相傳 | By 許芷茵 |
2013-11-09

近年來見工的年輕人,不少都擁有一張頗得體的履歷表—— 大學畢業,操兩文三語,懂得最少一種樂器及一種運動,曾做義工……看得出這是香港教育把專上學院升格為大學、在小學及中學引入普通話、主張「一人一體藝」及「其他學習經歷(OLE)」等改革開始得見成效。當然,父母愈來愈懂得及捨得裝備孩子,也是為孩子打造一張完美履歷表的幕後功臣。

履歷表,原應是白紙黑字的證據,記錄了應徵人士的背景與才能,讓素未謀面的面試官對應徵者加深認識,從而考慮是否取錄。可是很多做老闆的朋友都跟我一樣,愈來愈不看重這張履歷表上列明的一切,原因之一是其樣板文章式的內容過於人工化、模組化,其二,一個能操兩文三語、懂得最少一種樂器及一種運動,並曾做義工的大學生在職場甚至處理生活上的表現,往往與一個巨嬰無異,氣死老闆,是在九秒九之內發生的事。

最近請走一位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—— 當然,他的履歷表滴水不漏,學業成績也相當美滿,可是在上班的頭一個月便請了五天假,理由包括「身體不適」、「今天有點累想休息一下」、「明天夜間課程的功課未完成要告假做功課」等,告訴他事假必須在三日前申請,他乾脆告病假,反正有辦法拿到醫生紙。總之,上班時間要遷就他個人時間表—— 他有空就到,時間遷就不到就不來,工作緩急輕重排名甚低。年輕人恣意而為,我並非江湖上唯一受害者,隨便跟哪個老闆談談,總有兩籮筐血淚史跟你交流。

年齡與行為不成正比

朋友那天才說:「約好早上九時在客戶公司開會,屬下在八點五十九分打電話來跟我講:『老闆,我公司好多嘢做,還是不來了,你自己開吧,我已回公司了!』我就是不明白,我是老闆,為什麼不是由我決定什麼事情先做,什麼事情後做,員工在哪裏出現,幾時出現!」坐在旁邊的朋友聽了,笑出眼淚:「懂得打個電話來通知你,還算有分寸呢!我請的新員工,上班三天,突然失蹤,人事部擔心他不知是曠工還是有意外,打爆電話三日才找到他,他只懶洋洋地說:『份工,我不做了!』叫他上來辦清手續,認領薪金,半個月還未出現,再打爆電話找他,他更懶洋洋地說:『薪金,也不要了,做得三日,才幾百元,我乘車來也要五十蚊啦!』『闊佬』若此,夫復何言!」

年輕人種種跟年齡不成正比的行徑,當然與「成績就是一切」、「你的責任就是讀好書,除了讀書之外你什麼也不用管」的扭曲教育有莫大關連。除此之外,孩子自小習慣世界圍繞自己轉動,自然沒想過要適應公司、適應團隊、適應社會、適應人群。實在太多家庭在有了孩子之後就自自然然以孩子為宇宙中心:住的地方有利孩子入學;吃的東西隨孩子喜好;家庭聚會要選在孩子沒課外活動的時間;出外旅遊當然是根據孩子的假期來策劃;就連夫妻談心、拍拖、看場電影,也得待孩子「高抬貴手」才能進行;假如孩子考試,整家人即如臨大敵,莫說是全家禁足,爸爸要開電視看看也分分鐘受到阻撓……我們的孩子,就是在這種環境下日漸成長—— 從來只有別人遷就他們,永遠用不着他們為別人設想,不是他們不想,而是從來未被賦予機會。成年人的千依百順,造就孩子的自我中心。

許芷茵
兒童教育工作者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