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eneration 40s – 四十世代

Good articles for buddies

It’s complicated

Leave a comment

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
C05 | 城市智庫 | 6角都市 | By Marie |
2013-10-12

現代都市,男女或然碰撞,究竟會拼湊出6角蜂巢般的完美,還是注定如6瓣櫻花般凋落……

Joe的年紀,正當職業,半澤直樹的感覺,怎麼說呢?我早有心理準備。

動物的防備意識很難解釋——我沒告訴Joe 認識了他的朋友,甚至也沒認真地同Jan 提過他的名字。也許是,我感覺愈強烈,愈喜歡他,就愈相信預感會成真。

可知道他已婚的時候,我腦裏還是「轟」的一聲。

已婚男人對單身女子表達好感後,有的會隱瞞結了婚,有的會坦白。坊間通常稱前者為賤男,後者為玩家。前者是欺騙,後者是明目張膽地請君入甕—— 如果你不介意,我們就繼續吧。可我還是相信,他更多的是無奈。

眼大無神耳後見腮

公司裏緋聞不少,而常叫我嘆為觀止的是「大婆俱樂部」的反應。公司裏有女同事搭上已婚男同事的話,已婚女同事絕不會站在女人這邊。更甚,她們會對女同事作一些和緋聞完全無關的攻擊——明明以前大家都一致同意這個女的長得漂亮,突然她就變得瘦骨嶙峋,眼大無神,耳後見腮。明明她平時做事頗有交代,突然就做什麼都不順眼了。

我曾經隨口說,感情這回事很難說,或者他們真的愛上了對方,那外人就不好評斷了——想都別想為當事人說公道話,否則下場和她一樣——但我真的相信是這樣。

人的感情是流動的,而流動的規律都不一樣。兩個人的感情都剛好在最高點,自然愛得死去活來。一方還在感情高峰而另一方的感情已經走下坡,那也很無奈。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時人人都忠於自己的感覺而離開,就有了婚姻,叫雙方守着,等待感情同時重回最高點——那可能會發生,可能不會。

「即使結了婚的兩個人都很愛對方,也不代表其中一方不會同時愛上兩個人吧。我們都同時愛上很多人,只是性質不一樣,感覺不一樣。」希望Jan安慰一下,沒找錯人。我說我一點都不埋怨他:「記不記得我們研究過為什麼兩岸三地裏香港的女人最保守?」

我們的謬論是,台灣的女生很有女人的自覺,只要付出得到男生的認同,她們就有滿足感;內地的女生,在男女關係上予取予求,付出會換到感情並感情以外的很多東西;惟有港女,都慣了自給自足,在男女關係裏不求什麼,所以總覺得任何付出都是蝕底,因此總是步步為營。

某年中秋某人飄然而至,給過我花好月圓的感覺,彼一人彼一時彼一地都無法取代,又怎會是蝕底?「既然還愛就別放手,我支持你。」Jan 說得理所當然,是我有一絲心虛。

「不會了,事情太複雜,我這種生手技工應付不來的。」

我不知道他和她的感情流動到哪一點,不過既然他是先接受了婚姻的約束,就老老實實地守着遊戲規則吧。也是我先放手的,然而這回真有點惆悵,不像和Simon分手時輕鬆,我知道自己要用多幾倍時間走出來……

好啦,雖說我今年至少要做三件從來沒做過的事,這樣的假桃花、爛桃花已經夠多了。

Marie @ 6角都市

Leave a Reply

